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质量案例

助推消费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国首部《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发布

浏览次数:336   发布时间:2018-10-2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常熟10月17日讯(记者 苏兰)随着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利好,我国消费升级正在深入开展。今天,主题为“打造国货精品 树立国货自信”的2018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我国首部《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在此次论坛上发布。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将更加净化产业发展,助推消费升级,有利于国内羽绒企业对标国际知名品牌,参与国际中高端竞争。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标委会发布了《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这一标准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体现了行业发展的实力与担当。”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吴华龙副处长表示。

  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表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羽绒及制品生产、出口和消费国,占据全球羽绒贸易70%-80%的市场份额。要满足国内中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就必须在标准上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对标。

2018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事实上,近几年,羽绒行业“胶水绒”、“粉尘绒”等造假现象不时出现,扰乱公平竞争环境,带来健康安全隐患。同时,现行标准规定存在一定缺陷,包括飞丝钻绒,高标低配;蓬松度的质量要求偏低且不设梯度。

  广检集团广纺院羽绒检测技术主管左芳芳表示,此次发布的TB/T CFDIA-004《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以GB/T 17685-2016《羽绒羽毛》和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等标准为基础,在合格品的基础上,对羽绒填充物、面里料和理化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标委会秘书长许杰介绍称,具体指标方面,《高品质羽绒服装》以“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明确“飞丝不算绒”,增设“绒丝+羽丝”限量。绒子含量标称值要求不得低于85%,并增加“大于95%”的相关要求;缩小“绒子含量允许偏差值”;提升“蓬松度”要求并划分等级;提高“耗氧量”及“浊度”的要求;提高“鹅毛绒含量”的限量要求。

  “该标准将有助于从源头堵住掺杂使假漏洞,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体验,推动行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例如,以‘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严格控制‘绒丝+羽丝’含量,能从源头降低钻绒风险;提升‘蓬松度’要求并划分等级,能改善羽绒制品的保暖性和舒适度。”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企业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高德康表示。

  此次论坛亮点纷呈,“打造国货精品、树立国货自信”高峰对话现场来自各领域专家学者为行业发展把脉问诊,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行业大咖与波司登、唯品会等机构的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绝不能让行业出现‘马桶盖现象’。”姚小蔓号召行业自立自强,“我们要以行业标准为引领,不仅要做羽绒大国,更要做羽绒世界强国!” 姚小蔓语义坚定。

“打造国货精品、树立国货自信”高峰对话

  事实上,由羽绒大国迈向羽绒强国,中国自主品牌一直在努力。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实践,羽绒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在设备、技术、工艺及设计能力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优势,尤其高标准的不懈追求,很多企业对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论坛现场举行了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品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人物授牌仪式。姚小蔓表示,行业领军品牌和大国工匠品牌,都源自专业从事羽绒服装和寝具生产20年以上、精工细作、专注于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的行业骨干企业。希望工匠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做好自己,引领行业发展。

  “能荣获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企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产品能连续23年居行业榜首,产品畅销全球72个国家,凭借的就是高标准高品质。随着消费升级,品牌转型,我们不断开拓创新,与天猫深入合作,新零售模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未来,我们还将于意大利、法国、美国设计师携手,以高标准引领行业发展。”高德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品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人物授牌仪式

  与波司登同时获奖的艾莱依是国内较早以时尚设计为核心的羽绒服品牌,品牌也已经走向了国外,今年三月份,在巴黎时装周上惊艳亮相并发布《羽绒服白皮书》,赢得国内外广泛赞誉。

  “鸿润是国内羽绒被品牌起步较早的企业,我们也是以高标准引领企业发展,产品深受中高端消费者青睐,今天可谓是双喜临门,行业标准的发布,将更加有利于我们品牌。同时我们获得奖牌,是协会以及消费者对我们多年来坚守高标准的认可,这更是一种鞭策,未来我们将在品牌建设和国内市场的推广工作上发力,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徽鸿润集团总裁夏吉国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天行业发布团体标准,将起到标准引领、监管倒逼的作用,如果对行业内掺杂羽丝、陆禽毛、粉碎毛、粉尘乃至’增白绒’‘胶水绒’等问题放任不管的话,就会出现‘逆淘汰’现象,打断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作为监管部门,我们正在推动质量分级工作,政府监管和行业组织共同发力,将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也将让消费者买到更放心的产品。我们鼓励和支持所有企业积极参与到品质升级中来。”吴华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