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质量案例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教研、教师、创业、社会一体”的质量管理模式

浏览次数:852   发布时间:2018-11-05

日前,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并为获得第三届国家质量奖的组织及个人颁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主持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宣读授奖决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在此次评选中从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仅80家组织和9名个人)。院长邵一江领奖。

1811051128181c6bde00-8700-49be-87b1-ce7466bd81d5.jpg

  大会现场国务委员王勇作重要讲话。

  作为安徽省第一家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教育机构,该院主动对表国家质量标准,以“人才、教研、教师、创业、社会一体的质量管理模式”为申报内容,用“诚信品德、工匠精神”为核心的“121”职业教育模式阐释了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卓越质量管理的内涵与外延,走出了新时期高职院校卓越质量管理的道路。

  坚持“121”质量管理 引领职教发展新航标

  “121”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一个核心”“两条路径”“一项保障机制”。其中,“一个核心”,即:人的全面发展;“两条路径”,即: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网络学习空间;“一项保障机制”,即:诊断与改进机制。“该模式,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无期限的职业生涯能力提升服务。该模式拓展了人才培养的时空限制,将学生终身学习纳入到教育教学规划,是我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邵一江介绍说。

  “121”人才培养模式简图 秉承“工匠精神”

  培养“新时代青年工匠”该院教育教学以培育学生的“诚信品德、工匠精神”为核心,贯穿于各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既具有“工匠”能力又具有“工匠”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通过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七位一体”教学改革、健全教学保障体系,培养出数以万计的“新时代青年工匠”。逐步打造出一张以“工匠精神”为内容的思想文化、以“业工术巧”为内容的技术文化、以“敬业恪职”为内容的行为文化、以“尽责协作”为内容的管理文化在内的“勤奋、务实、和谐、进取”的校园文化名片。深化“七位一体”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七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七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是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前提、深化专业和课程的改革与建设为核心、培养“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关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必要途径、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为重要措施、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及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为检验等制约教学质量的七个关键要素,深化改革,各要素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呼应,围绕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中心形成合力。

  “七位一体”示意图 创新“新模式”注入质量提升“源泉”

  学院与安徽风之星公司探索建立联合培养、分段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将实习学生作为企业新员工及后备技术人员培养,高标准建设校企共用实训基地“校中厂”“厂中校”,形成现代学徒制的办学特色;学院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达成联合办学的合作方式,采用“双主体”办学模式进行教学,该模式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在医学技术相关专业推广加以应用;学院与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安徽省巢湖监狱联合办学,形成“X+J”,即“学校+监狱”服刑人员改造模式,通过技能鉴定和特种作业培训帮助服刑人员学到了一技之长,拓宽了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视野。此外还有“四融入、三递进、学训交互”培养模式、卓越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都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现代学徒制”模式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校地共建,传承文化;开放办学,走向国际;追求卓越,铸就辉煌……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案例印证了该院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新时代青年工匠的践行理念。

  邵一江表示,该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把质量提升作为发展的重要任务,融入到党建、教学、科研、实践等各环节,实现质量提升全覆盖,形成具有职教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努力将该院建成行业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异、办学设施先进、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的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使之成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的标志性学院、国际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学院。

  为推进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中央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名额每次不超过90个,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朱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