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质量案例

格力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 问鼎质量管理之巅

浏览次数:831   发布时间:2018-11-06

11月2日,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格力电器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荣膺中国质量奖。

中国质量奖

中国质量奖是由我国政府部门组织评选的最高质量类奖项,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由原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国务院批准设立,经自愿申报、形式审查、材料评审、专家审议、陈述答辩、现场评审、评选表彰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总局局长办公会审核等环节产生。

该奖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个人,对我国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具有标杆作用。

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王勇出席颁奖典礼为获奖企业颁奖,并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质量奖代表着中国质量的最高水平,也体现了中国质量创新的最高成果。前不久总书记视察了格力电器,这是对格力“世界爱上中国造”决心和信念的肯定。格力这句话喊的不是口号,是品质,是质量,我们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希望国家出现更多像格力这样的企业。

独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为质量护航

在格力,质量标准的定义有两个原则,一是格力的标准一定要严于国际、国家标准;二是格力的标准一定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是格力在质量管理领域多年实践探索的理论总结,是由 “四纵五横”的T9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管理方法共同构成,是格力在质量管理领域多年实践探索的理论总结,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有效性和复制性。

T9质量管理体系

四纵丨研发过程、采购过程、制造过程、售服过程

五横丨目标管理、技术系统、组织系统、标准系统、信息系统

通过“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和“质量预防五步法”的驱动优化和技术管控,最终实现在研发、采购、制造、售服等四个过程均达到卓越质量的目标。

质量预防五步法

五步丨需求调研、计划制定、执行落实、检验检查、改进优化

通过需求调研、计划制定、执行落实、检验检查、改进优化等五个步骤,对T9中的“四纵”进行严格的过程管控,从源头处杜绝质量问题,确保产品“零缺陷”到达消费者手中。

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

四方丨顾客需求引领-C、检测技术驱动-T、失效机理研究-F、过程系统优化-P

在严控生产过程的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格力同步运用质量技术创新方法论,深入排查质量隐患,有效保证质量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成功率,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深耕质量管理 铸精工制造

今年年初,2017年度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董明珠获得“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董明珠认为,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

90年代初,中国家电行业处在粗放发展阶段,品牌繁多,品质良莠不齐。正处于发展初期的格力电器,便将配件质量这一“源头”的把控当作重中之重,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

1995年,格力电器建立了制造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进厂的每一个零配件进行严格检测。此后,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出“好空调,格力造”的口号,全员灌输质量观念,在设计、制造、采购等各个环节大力推广 “零缺陷”工程,大大降低了售后返修率。

正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充足信心,格力于2005年开创家电行业售后质保先河,率先推出家用空调“六年免费包修”服务;2011年,又在此基础上推出家用直流变频空调“一年包换”的政策;2014年,推出家用中央空调“六年免费包修”服务,格力的这一系列政策至今仍是家电行业售后服务的标杆。

随着自主研发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格力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可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5年,格力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品牌定位,同时,在二十多年对品质不懈追求的基础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也最终形成。

基于质量管理模式,格力的产品全面达到了"零缺陷"的质量目标,在业界树立了质量上乘的良好口碑。

格力中标人民大会堂的中央空调项目便是成功运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取得显著质量效益的范例之一。该项目的10台变频离心机组自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顺利投入使用后,在国家重要会议如2016年全国两会上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稳定可靠的质量得到了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等单位的高度评价。

以消费者需求为己任 转型升级

2017年5月,总书记提出 “三个转变”,强调要“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2018年10月,总书记在视察格力电器时也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高质量发展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下,“质量为先”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走向世界的必需,也是我国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格力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重视质量才能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拥有源源不竭的发展动能。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以高于国际和行业的质量标准要求自身,中国制造才能真正崛起。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